close

毛囊蟲治療_咕嚕豬豬網.jpg
俗話說:毛囊蟲,殺很大!!! 今天『咕嚕豬豬網』要為你說的故事就是
『Super 救你喔! 修理~修理
毛囊蟲』 o(╬ ̄皿 ̄)=○

在民國98年6月2日,發生了這麼一件事,
被辣比麻搶救出來的法鬥〝李松勇之助〞,當晚來到了李咕嚕之家,
全身光禿,只剩下背上有一小撮毛髮的李松勇之助,到底是什麼原因?
讓他落得如此淒涼的下場?
而在這之前,李松勇之助揪竟經歷了什麼樣慘絕狗寰的遭遇呢?

原來這一切的一切,都歸究於一個原因,那就是
犬毛囊蟲

民國98年6月2日前一晚,也就民國98年6月1日晚上 (這不是在廢話嗎?!),
辣比麻和咕嚕麻二女經過MSN的徹夜長談,終於做出了一個決定,
就是將己經在桃園思邁爾醫院治療10天的李松勇之助接回他的新家。

毛囊蟲治療_06-02_001.JPG

毛囊蟲治療_06-02_002.JPG
毛囊蟲治療_06-02_003.JPG
全身禿毛的李阿勇,揪竟是老天的捉弄? 命運的安排? 亦或是外星人的陰謀呢?
台灣阿勇是否夠擺脫這命運的鉫鎖?
從照片中光禿禿的模樣,搖身一變成為周董口中的陽光宅男呢?
我們看下去......

6月6日星期六,宅女咕嚕麻一早就帶著李阿勇來到了天母的微笑動物醫院。
醫生拔了患部的毛髮,用顯微鏡檢查。
果然,一隻毛囊蟲就這麼活跳跳地蠕動著身體。
醫生和咕嚕麻要如何讓李阿勇擺脫這毛囊蟲苦苦地糾纏呢?
我們繼續給它看下去......
毛囊蟲治療_06-06_藥001.JPG

經過與醫生的一連串討論,決定了治療的方式:
Amitraz 藥浴+服用糖漿藥劑+滴劑心疥爽(每月一次)

毛囊蟲治療_06-06_藥002.JPG

毛囊蟲治療_06-06_藥003.JPG
毛囊蟲治療_06-06_藥004.JPG
李阿勇的治療會有效嗎?
到底這一連串的療程可否讓李阿勇脫離毛囊蟲的苦海?
請大家繼續鎖定『咕嚕豬豬網』

上一集提到,為了讓毛囊蟲散退,李阿勇經過一連串的治療。
揪竟療效如何? 李阿勇是否能夠重新找回和家人的親密接觸?
我們看下去......


這是6月11日洗完藥浴後第四天的情形

毛囊蟲治療_06-11_001.JPG

毛囊蟲治療_06-11_002.JPG
毛囊蟲治療_06-11_003.JPG

俗話說: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!
宅女咕嚕麻除了點心疥爽滴劑外,每天餵藥外,
每週還要為李阿勇進行重要的療程,那就是Amitraz 藥浴。
這是6月14日進行第二次藥浴的實況轉播

毛囊蟲治療_06-14_洗001.JPG
毛囊蟲治療_06-14_洗002.JPG

pen_001.gif 藥浴注意事項:

‧Amitraz 是一種犬隻外用驅蟲劑,有毒性,所以藥浴前請準備手套/口罩,避免藥水與身體的直接接觸。
‧尚未稀釋的藥水要放置於陰暗處,遇光藥效將消失。
‧藥水的用量,稀釋比例,浸泡時間,療程長短,請依照醫生的指示。
‧如果狗仔毛的長度超過五公分,建議先將毛修短。
‧藥水需於稀釋後30分鐘內使用,之後藥效將迅速減退。
‧不可使用熱水,水溫視情況,盡量偏涼為原則。
‧藥浴時請注意室內通風,不要在密閉空間內使用。
‧如果狗仔身上有傷口,應避免大量藥水接觸。如果傷口面積過大,則不可使用此藥水浸浴。
‧眼睛和嘴巴周圍不可使用此藥,藥浴時要特別小心不要讓藥水接觸眼睛或灌入耳道內。
‧藥浴完畢後,不需再以清水沖洗,請立刻以乾毛巾將狗仔擦乾。
‧切記! 不要看到狗仔皮膚情況好轉,就自行中斷治療,療程必須持續不可間斷,避免復發而功虧一匱。


揪竟這李阿勇會有什麼讓人意想不到的發展呢? 我們看下去......

李阿勇經過了連續二週的〝修理~修理~修理~修理~...〞

身上的毛囊終於有撥雲見日的一天,毛髮也有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。
這是姐弟倆6月21日流浪到淡水的模樣

從下面這張照片我們可以看出,雖然離頸部的毛量還有一段距離,不過已經脫離那光禿的模樣。
毛囊蟲治療_06-21_001.JPG

6月27日,從第二張照片可以看出背上的毛似乎又增加了一些。
毛囊蟲治療_06-27_001.JPG
毛囊蟲治療_06-27_002.JPG
揪竟這李阿勇是否可以這麼順利地脫胎換骨,搖身一變成為讓美女們缺氧的陽光型男呢?!
我們看下去......

7月5日身上的毛已經長得差不多了,而臉上的毛也持繼龜速成長ing。

毛囊蟲治療_07-05_001.JPG
毛囊蟲治療_07-05_002.JPG

但是,正所謂:事情往往就會發生意想不到的時侯!
就在這個欣喜若狂、普天同慶的時侯,7月10日發現右腳......竟然給它復發了!
毛囊蟲治療_07-05_003.JPG

於是7月13日又前往醫院檢查,果然是......復發。不過慶幸的是,早期發現早期治療。
由於病情不嚴重,這次決定只使用一週七天的〝口服藥〞來做治療。
毛囊蟲治療_07-13_藥001.JPG

一個星期後,也就是民國98年7月19日,可以看出右腳如願恢復了健康!

毛囊蟲治療_07-19_002.JPG
毛囊蟲治療_07-19_003.JPG


而這張是8月15日李阿勇的模樣!
毛囊蟲治療_08-17_001.JPG


到底這最後的結果會如何呢?
李阿勇也就是李松勇之助是否能夠成功取得
『Super 救你喔! 修理~修理毛囊蟲』這場抗戰的勝利?!
脫胎換骨成為奶油小生,還是陽光宅男,亦或是帥氣型男呢?
精彩大結局,
『Super 救你喔! 修理~修理毛囊蟲』最終回,請繼續準時鎖定......

恩~『Super 救你喔! 修理~修理毛囊蟲』o(╬ ̄皿 ̄)=○ 的使命是有達成,
不過...不過...不過這脫胎換骨......

◢▆▅▄拜╰(〒皿〒)╯託▄▅▇◣
怎麼不是變成陳在天 ?!  反而是變成陳松勇和余天啦 ! 無言_003.gif  
怒_001.jpg 怒_001.jpg 怒_001.jpg  
陳松勇和余天耶 ! 
毛囊蟲治療_陳松勇.jpg
毛囊蟲治療_余天.JPG


笑_001.jpg 上面照片其實是之前拍攝的,附上李阿勇最近呆照 (2009/8/22)
毛囊蟲治療_08-22_001.JPG 

因為家中先後有三隻狗仔都曾經感染毛囊蟲,所以這次藉由勇之助的經驗,
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毛囊蟲的治療過程,其實並不像想像中那麼麻煩。
( 也可能是李咕嚕從小到大,大病不少...小病不斷...,所以毛囊蟲算是小case啦! )

在這邊補充一下,在6月2日接回勇之助之前,
他已經在思邁爾醫院接受10天的治療(5月23日起),包括二次藥浴(5/23與5/29)和10天的注射治療,
接回後,又經過二次藥浴(6/7與6/14),一個星期的口服藥劑和每月初滴心疥爽,
大家可以看到像他這麼嚴重的毛囊蟲症,其實經過不到二個月的治療,就已經恢復的很好了!
(治療方式和療程請遵照醫生的指示,畢竟狗仔們的狀況都不盡相同,找位口碑佳、值得信任的醫師很重要)
所以其實毛囊蟲並不像想像中那麼可怕,更何況現在又有比較方便的治療方式。

因為我不是專業的獸醫師,所以關於專業的毛囊蟲介紹,
大家請自己去拜一下google大神就有很多相關資訊,或是詢問醫師。

簡單來說,毛囊蟲就是一種寄生在皮膚毛囊內的寄生蟲,
健康的狗仔們本身有免疫力來控制毛囊蟲的數量而不發病,
一旦狗仔自身的免疫力下降,抵抗力變弱,毛囊蟲的數量就會增生而出來肆虐...

而傳說,只要用雙氧水或機油,就能治癒毛囊蟲症。
請不要再相信沒有事實根據的說法了......

毛囊蟲症的治療最重要的就是控制毛囊蟲的數量,以達到減輕症狀的目的。
治療依嚴重程度而不同。狗的身體狀況、年紀和品種也是決定治療方式的因素。
一般治療毛囊蟲症的方式包括:

1. Amitraz 藥浴
2. Milbemycin or Ivermectin 藥劑
3. 心疥爽 滴劑
4. 抗生素 ( 治療二次感染 )
5. 頸圈 ( 輔助品,咕嚕嚕當時治癒後,也有戴過一陣子 )

這次勇之助治療時,才知道拜耳現在已經推出新款的滴劑心疥爽,竟然可以治療毛囊蟲耶!
根據醫生的說法,已經有不少狗狗使用後效果不錯! 當然當中也有用了沒效的!
不過多一種新的治療方式可以選擇,而且用法只要像蚤不到每月滴一次,如果有效的話,真的是非常方便!


最後再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小小經驗談:
pen_001.gif 維持家裡環境的清潔,尤其是地板。毛囊被破壞了,皮膚很容易又感染其它細菌,所以維持清潔很重要!
    很多人都覺得養狗家裡環境會變髒,其實接回勇之助治療毛囊蟲這段期間,反而是家裡最最乾淨的時期。
    因為這段期間,每天都很勤奮的吸地+拖地,不然一整年大概只有客人來訪才會拖地...囧rz
pen_001.gif 藉由日常飲食和保健品等,改善狗仔的身體狀況,增強本身的抵抗力。
pen_001.gif 治癒後還是要多多留意皮膚是否有異狀,尤其是臉部和四肢,
    因為毛囊蟲有復發的可能,早期發現早期治療。
pen_001.gif 用相片紀錄治療點滴,看著照片知道他恢復的狀況,是一種讓自己獲得動力繼續努力的方法喔!
pen_001.gif 毛囊蟲不會傳染給人,狗仔也不會相互傳染 ( 除非是出生三日內的幼犬 ),所以不用太擔心。

毛囊蟲治療_項圈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rup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